•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我从强迫症中走出的过程之一

 

我从强迫症中走出的过程
—— 强迫症的真实那一刻       
周慧慈
第一部分:症状与痛苦
我曾是一个强迫症患者。依稀记得,在已经过去的那极度痛苦、极度彷徨不愿再重新提起的强迫人生旅途中,我时常举目四顾,想找到能够理解我的那怕是一个亲人、伙伴或是朋友,却除了暗藏星河的虚空、苍茫无垠的大地和形单影孤的自己之外,什么都没有找到;我时常不停的追问,我怎么了?我该怎么办?却除了滚滚长江的咆哮、险峻华山的啸风和渺小可怜的自我叹息以外,得不到任何回应……
我就象是一个苦行僧,寻找着我真实的心灵和自我的存在,可是在飘渺时空下,在滚滚红尘中,在繁杂人际里,我得到的却是迷茫无助、痛苦不堪,几度绝望因而走向自杀……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贵人——“辩证智慧心理系统”的创始人王道华老师,他帮助我走出了这块沼泽地,找到了真实的我,找回了安详的心。
当我看到还有很多象我过去一样的强迫症朋友,还在无助的彷徨、寻觅,还在惨不忍睹的咀嚼着痛苦滋味的时候……我决定,我要转行,要走心理咨询的道路,帮助跟我过去一样的心理患者。于是我进一步学习和修炼王道华老师的辩证智慧理论与方法,还学习其它心理学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而今我终于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
现在,我以强迫症过来人的身份向大家讲述那不堪回首的种种场景。
强迫症的天空里,你是否与我同在?——
  强迫症,刚开始的时候,谁知道它是个什么东西呢?
只记得我的人生经历的大起大落是从初三开始的。之前我是一帆风顺,成绩总是名列前矛。
我家有四兄妹,我哥,我,我妹,我弟,我哥哥比我只大一岁。举一个列子来证明我从小学到初三是多么地开心。那一年我和我哥读五年级,读的是同一个班。期中考试过后 ,我爸过来找我们,遇见我们班的班主任,就问我们的成绩。我们的班主任说:“两个第二名”。我爸一听,就和我班主任一起哈哈大笑起来。因为我爸知道,肯定是我考了第二名,我哥哥考了倒数第二名。
就是这样,从小学到初三,我一直以来都是在父母、小学老师和同学,以及其他亲戚朋友的肯定和表扬声中长大的。
到了初三的上学期,因为感到有一股压力存在,所以学习比以前认真了很多,因此受到了我们班班主任的大力夸奖。从此,我成了班里的道德楷模、别人的学习榜样。那个时候,我单纯,不懂人情世故。到了下学期,在教育组的一次抽查过程中,我们班的化学老师同时也是学校的领导,他把我们几个成绩较好的学生带到教育组领导的面前,鼓励我们尽管说出自己对班主任的意见以及班主任有没有罚学生款的行为。其他几个同学都很世故说“没有”,只有我“信以为真”——以为说真话很好,对老师也没有什么坏处,于是就说我们班主任曾经说过“谁要是迟到了,就要罚款10元、20元。”其实并没有真正实行,这个话我也都跟领导说了。哪知道,我们班主任还是被领导叫去训了话,可能还要求写了检查。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那个班主任就开始否定我了,经常说我是什么“周家愚公“——我姓周,那个时候我们正学古文“愚公移山”。
从此,我的世界变成了另一个样子,我对这个世界迷惑了。以前我认为只要我认真、努力地去学习,就会受到越来越多地称赞,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现在得到的却是否定。
这就是我强迫症产生的一个导火索,这就是我从自信变成不自信的一个开端,这也是我快乐与痛苦的一个交界点,是我充满血与泪的历史的一个开始点。
大脑居然崩溃
我在以前上那个班主任李老师的课时,总是喜欢和李老师对眼神,我的思路会完全跟着李老师转。可是这件事后,当我和李老师对眼神时,已经变成了为了对眼神而对眼神——为了找到那种感觉去机械的做,结果适得其反。因此我的学习效率越来越低,思想包袱和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虽然我还是像初三上学期一样努力,但是成绩却越来越差了。
因为这个原因,我只考上了一个三类高中。从这以后,我在上高中的日子里,因为不自信以及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受到了更多的打击。我变得越来越自卑,起初这种自卑只是被深深地藏在心底,后来越来越表现在生活上、学习上。我没有了生活的理念,没有了精神支柱,我看不懂这个世界,我处于一种深深的迷惑、无可奈何、自卑的状态中。
由于没有精神支柱——成绩不好,又不知道如何是好,失去生活的理念,在读高二下学期以后,我开始放弃学习。上课不听讲,专看小说,想迟到就迟到,想不来就不来。因此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家人的巨大指责,而且自己的内心深处其实也极端的不认同这种逃避行为。因为受不了别人(来自父母,同学,老师)的指责而想改变现状,以及自己本身也不甘心,故常常自暴自弃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找到一个理念(可能是一句名人名言之类的),又重新奋起,制订计划,努力一阵子。可是过不了几天,发现这个理念又不行,很快就被自己悲观的思想、不优秀的学习成绩、以及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的精神压力所打破。所制订的计划也常常不符合实际情况——不过初订计划的时候又感觉意气风发,下定决心、斩钉截铁,甚至在计划书上还按过自己的血手印。
总之,自己是处于这种任何理念都支持不了几天的恶性循环中,成绩越来越差。成绩不好的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对自己否定越来越多:如听一节课,总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听清楚,笔记似乎记错了或者记漏了。还有就是老师已经讲到后面的内容,自己还在想前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