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我从强迫症中走出的过程之三

 

第三部分:原来是强迫症惹的祸
——“接纳”的作用与疑问
    2005年的11月份,我去了上海找工作,而这时我的强迫已经到了最高峰。当时我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已经不仅仅是暴躁了,那股非理性的力量,那个我们很多人口中所称呼的恶魔已经越来越强大了啊。我当时已经有了反复洗手,在路上从一个地方走到另外一个地方,突然又非要自己往回走等等症状。实在是没有办法,我又开始了在网上的四处胡乱搜索,这一搜索又搜出了一个对我有点帮助,却又不能让我走出强迫的心理机构来——还是不说其具体的名称吧,大家应当猜得到的。刚开始见到他的网站时,我是莫名的欢喜,一下子坐火车从上海坐到了他们的所在地河北衡水,他们见我可怜,送给了我他们的四本书。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开始去了解强迫症,才知道自己得的是心理问题里面的强迫症这种病。刚开始看他们的书时,他们的“接纳”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毕竟都逃避了那么多年,一声“接纳”让我舒服多了,还有关于“游戏的心态”和“觉知”这种操作方法,对我的帮助也是很大,在后来的一年的时间里让我的强迫行为缓解了许多。在这一点上,我要感谢这个机构。不过,等我稍微舒服点后,我就不能再进步了,而且开始陷入更深的迷茫。
    在我学了接纳的方法一年后,也就是2006年这一年,我越往后面走越发现书上所说的“接纳”也没有什么用,因为强迫的想法和强迫所产生的痛苦,是我们根本就接纳不了的。第一,对于强迫想法这个不好的东西,我们怎么能够接纳它呢,即使我们反复劝说自己尝试着去接纳它,我们的这种接纳也只是想让强迫好的一种方式和技巧,而不是真正内心的接纳。因为我们其实做不到根本不想接纳的东西,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接纳这些不好的东西,就比如有人要打我们,要杀我们或者杀我们的亲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要求自己接纳一样;第二,你去接纳自己的强迫想法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很迷茫,因为刚才的痛苦是刚才的痛苦,刚才的想法是刚才的想法,一旦它来,我们准备去接纳它的时候,却发现马上就见不到它了。基于上面的我说的两个理由,后来我已经很不相信这个 “接纳”,因为他们没有给出任何我要接纳强迫思维的理由。
    迷茫中到了2007年,我更发现这个心理机构的说法要不得了。比如他们说了,“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可以任凭大脑里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我就真的按照他们说的做了,这一做就引起我做人做事情的另外一种不和谐。我通过他们的“接纳”和“觉知”好了一些,也因为他们的“接纳”和“觉知”让我陷入了另外的一种迷茫,也带来了不少另外的一种痛苦,如生活上不努力和工作上不诚实等。为什么会导致这些呢?因为他们总是说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可以任凭大脑里面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于是我认为大脑里出现很多坏的想法也没有关系,比如不努力的想法、不诚实的想法等等。
    正因为这样,我和同事或者其他任何朋友相处时,开始变得脑袋里面习惯存不好的想法,例如当面是一套背后又是一套,并变得喜欢和欣赏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人,例如我赞扬宋祖德,他这个人口里说自己多么多么喜欢讲真话,多么多么地追求真、善、美,可是明眼人很快就能够从他的所作所为看出他是多么地虚伪与没有道德。可是,我那时偏就喜欢这样的人。然而我知道我其实根本就不是这种人,我不是一个追求虚伪,把虚伪当作是有能力的表现的人。这不是我真实的性格,这样的人不是我想要的那个我。我相信我们每一位得了强迫症的人都绝对不是一个真正追求虚伪的人,不会把虚伪和不道德当作自己的追求目标,当着自己的能力来表现。
    可是那种“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可以任凭大脑里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却容易让我们陷入心理邪恶的深渊——大家知道,作为强迫症人,最容易把方法、理论当教作条。后来当我走出强迫症之后才明白,其实想法想多了就会变成行为,所有的行为本身就是想法带动的。
    抱着“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可以任凭大脑里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这样的观念和态度,我渐渐发现我与别人相处时,是多么的不合节拍啊,这导致了我后来的一连串、一系列的失败。
 
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
    例如: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07年5月,我总是在不停地换工作当中,我换的工作真的是不好说,估计2006年那一年就有十来份啊。具体情况我只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2006年10月份,我在深圳一家休闲会所上班,当时有个女孩,名字我忘记了,只记得是做收银的。我和她关系还不错,我对她也很和善,而她也有一些缺点,这是其他同事在她不在时说出来的:不该她管的事情她总爱去管。我听到这个话后,当时脑子里面就闪现了要惩罚她一下的念头,有要打她的想法。那个时候,我仍然抱着“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可以任凭大脑里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的观点,我认为有欺负别人的想法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还以有欺负别人的想法为荣的观念——自信的表现嘛。于是,我很多次纵容自己有要打她的念头,还很多次把自己打她的场面想象出来。结果,你们猜怎么着。在某一天上班的时候,我和她因为某一件工作上的小事情争吵了起来,肯定是平时想了很多打她的场面,对待别人一向很善良的我居然走过去就打起她来。就因为这样,我好不容易求爷爷拜奶奶找到的这份工作就又完了。我当时被炒掉后是后悔莫及,现在想起来又是苦涩又觉好笑。
好在2007年的5月,我偶然听说恩师王道华老师要回武汉一段时间,赶快回到武汉,去拜见他——我的命运才有了转变,真正步入了正轨啊。顺便说一句,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还有个湖南的强迫症女孩子,也因为“接纳”和“想法只是想法,不是行为,可以任凭大脑里出现任何不好的想法”陷进去了四年,痛苦不堪,结果也是在王老师的指导下走出来的——这里我不是刻意 的说王老师厉害,也不是刻意的说辩证智慧比“接纳好,这是说明有这个事实和现象
(王道华老师对这段话的评论:关于接纳的本身,我觉得应该没有问题。只是强迫症人可能理解错误,片面的理解并执着不舍才造成不良后果,对这样的现象,咨询者可以多与咨询师沟通,防止理解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