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案例分享/ 
咨询节选三(中学生学习心理问答)

 
中学生学习心理问答

——对话选段
说明:
★来访者,刘,男,15岁,初中三年级学生。两年前开始上网,去年暑假开始迷恋网络,学习松懈,学习成绩明显下降,视力越来越差,身体的免疫功能越来越弱,经常感冒,自我感觉抑郁和焦虑感特强。其父母非常着急,曾带其到校心理咨询室和某三甲医院的心理治疗专科咨询过,没有明显改变。通过王老师指导,现在来访者已不愿上网,满怀喜悦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对父母和老师充满感恩,对学习充满热忱,对未来充满希望了
 ◎咨询师王道华老师
 
◎咨询师:你好!
★来访者:你好!
◎咨询师:是你妈妈送你来的,还是你自己主动来的?
★来访者:是妈妈送我来的。她说来听一位老师讲学习,可刚才我妈妈又叫你王医生,我想你是不是心理医生,我没有心理疾病,不想找心理医生!
◎咨询师:哈,你不想找心理医生,你妈妈当然不会带你来找我了——我不是心理医生。我是医学院的老师,所以既是老师也是医生,不过不是心理医生。你不想找心理医生,那么想找什么呢?——许多人都想找成功的秘诀,实现自己愿望,你也想吧?
★来访者:想是想。可是哪有呢?
◎咨询师:你姓刘,对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你们刘家有个大名人,你知道吧?
★来访者:你说的是——刘翔?!
◎咨询师:哇,你好聪明!我说的就是刘翔。刘翔在没有成功之前,是谁在帮助他成为世界冠军?
★来访者:应该是教练吧!
◎咨询师:是的,你说得太对了。就是教练在帮助他。你有教练吗?
★来访者:我?有学习方面的教练吧,就是老师。
◎咨询师:老师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教练。刘翔有三个教练:技术教练、生活教练,还有心理教练。你有几个?
★来访者: 应该算是有两个,一个是老师,一个是父母。老师应该是技术教练,父母就是生活教练了。
◎咨询师:你没有心理教练,是吧?
★来访者:是的。学校有心理咨询师,但我去过一回就不想去了,是老师和妈妈带我去的。
◎咨询师:心理咨询师能够帮助你解决问题吧?为什么去一回就不想去了?
★来访者:他们很烦?!老是叫我这样那样做。他们一点都不了解我,我最不喜欢听别人说教。他们那些道理我都知道。
◎咨询师:你不想听别人的说教,我也是这样的人。我喜欢听我自己的,那你喜欢听自己的吗?
★来访者:当然!
◎咨询师:要是有一种咨询从来不说教,都是引导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开发自己的潜能。这样的心理咨询你喜不喜欢?
★来访者:当然喜欢!
◎咨询师:这样的心理咨询,叫做心理教练。
◎咨询师:你觉得刘翔要是没有心理教练他能不能获得世界冠军?
★来访者:没有心理教练他就不会自我调节心理,容易紧张、焦虑,在重大场合上不能全力以赴,所以很难获得世界冠军。
◎咨询师:那你认为心理教练重不重要?
★来访者:应该是很重要的!
◎咨询师:你能谈谈常规的心理咨询和刚才我们所说的心理教练有何区别吗?
★来访者:我想心理咨询就是心理咨询师告诉来咨询的人的问题的答案,心理教练就是心理咨询师帮助咨询的人获得一种能力。是这样吧?!
◎咨询师:哇,你说得太好了,归纳得非常准确。假如要你选择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教练,你选择要谁来帮助你?
★来访者:当然是心理教练。
◎咨询师:为什么呢?
★来访者:因为心理咨询师总是给我感觉就是说教,好像他什么都懂,而我什么都不懂,在他面前我很自卑,所以我不喜欢。心理教练应该是朋友关系,可以畅所欲言,而且是帮助我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自己调节自己的心理。就是古人说的那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吧?!
◎咨询师:哇,你太棒了,像是在背书一样。你平时看书多吗?
★来访者:喜欢看书。不过是在网上瞎逛,随便看,没有重点,没有目的。我玩游戏不是很多,主要是东看看西看看,好玩,比上课好玩多了。上网多了,父母老师都说我有网瘾症,我才没有,我只是喜欢上网看看,又没有什么坏处,我还是在学习嘛,嘿嘿!说不定我这样积累知识,将来还可以成为一个大学问家呢?你认为不可能吗?
◎咨询师:当然有可能,只要好好学习,当然可以成为大学问家。看来你也是很想获得成功啰?!
★来访者:当然,谁不想成功啊,我又不是傻瓜。他们(父母)老是说我不懂事,他们才不懂,哼!
◎咨询师:那你认为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有心理教练帮助容易成功,还是没有心理教练容易成功?
★来访者:当然是有心理教练更易成功了。你是心理教练吗?
◎咨询师:你希望我是吗?
★来访者:当然!如果你是的话,愿意做我的心理教练吗?
◎咨询师:你愿意听教练的话吗?
★来访者:我愿意听。嗯——只要是正确的,嘿嘿!我喜欢听你的,跟你谈话很轻松,很愉快,你没有架子,也不指责我、也不教训我。
◎咨询师:这是我的名片,请多指教!
★来访者:啊!你既是心理咨询师,又是心理教练师!心理教练教什么呢?
◎咨询师:心理教练什么都不教,只是帮助你用你自己的智慧达成你自己的目标?
★来访者:喔?那——,那我想把学习学好,你能帮我吗?其实,我上网只是为了逃避学习,学习对我来说,好像很难。我其实还是想把学习学好。你真的能帮我吗?
◎咨询师:你的意思是说你想把学习搞好,不想天天上网?只是自己暂时做不到?!
★来访者:是的。其实上网多了也很烦,一边在后悔、自责,一边又放不下,甚至不想放下,很矛盾,所以心里并不好受。
◎咨询师:你是想快乐起来,还想把学习搞好,也就是说快乐的学习,把学习成绩提高,是这样吗?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只要学习很快乐,你觉得自己能把学习搞好吗?
★来访者:应该能。只要有好的学习方法。
◎咨询师:这样看来你现在最想达成的目标是让学习快乐起来,其次是拥有一套好的学习方法。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那你今天来对了。我就是专门研究这个的。我撰写的书《学商:学习心理、学习方略和学习能力》讲的就是这些道理。
★来访者:你还出版书啊!
◎咨询师:是的。只要你掌握了我的方法,你将来学习成绩优秀,也可以出版自己的著作的。
★来访者:真的能吗?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做呢?!
◎咨询师:是的。你一定能够。现在我们来看看你“想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意愿有多强?只有意愿很强你才会真正去实施——如果我们把学习的意愿从最低到最高分成0到10分,你“想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意愿现在是多少分?
★来访者:嗯,7分吧!
◎咨询师:你能讲一讲吗,你要是不能让学习快乐起来,有什么坏处?
★来访者:不能让学习快乐起来那就不想学,所以成绩差,挨父母骂、老师批评,在亲戚面前也抬不起头,被人瞧不起。
◎咨询师:那种感觉好受吗?
★来访者:不好受!
◎咨询师:现在你“想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意愿有多少分?
★来访者:8分了。
◎咨询师:你现在想想,你要是让学习快乐起来了,有什么好处?
★来访者:让学习快乐起来了,自己感觉就很愉快,很轻松,学习成绩就好,将来有前途。长大了有好的工作,生活很充实,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咨询师:你说的很好!你现在想把学习搞好的意愿是多少分?
★来访者:9分
◎咨询师:假如有一种方法,能够让你在学习时感觉是在玩游戏,很有趣,有挑战性,那你“想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意愿会提升到多少分?
★来访者:10分
◎咨询师:十分?那就意味着自己愿意全力以赴的去完成这个目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你有这样的决心,相信我们能够合作愉快,取得圆满成功。
★来访者:那我们怎么做呢?
◎咨询师:刚才我们交流很愉快,你说你“想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意愿已经达到十分,那很好!你认识一个姓邓的吗?
★来访者:哈哈,你一定说的是邓小平吧?全国人民都知道!他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咨询师:是的。你真是太聪明了,反应真快!我说的就是邓小平,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有一句名言:“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你认同这个观点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很好,有一句名言:“目标决定行为”,你也认同吧?
★来访者:是的。当然是这样!因为没有目标我们就不会去行动嘛。
◎咨询师:有了这样的共识,我觉得我们的合作更默契了。我们以后做事情是不是要把目标放在首位。是这样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快乐你说你“想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意愿已经达到十分,而且为了这个目的以目标为准则,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即使方法没有多少道理,但是只要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都要毫不犹豫的坚定的去执行,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其实只要是能够达成目标的方法,都是有道理的,只是有时候道理没有被我们看出来。你过去有没有学习很快乐的时候?
★来访者:有。那是两年前,也就是没玩电脑前。
◎咨询师:这么说来阻碍你学习快乐的是你的电脑?
★来访者:还有父母的苛刻要求和难听的责骂。
◎咨询师:喔,那就是说,如果没有电脑的影响,你的父母不那么苛刻的要求你,不那么难听的骂你,你的学习是愉快的,对吧?
★来访者:是的。可是即使我能不玩电脑,父母也改变不了他们的脾气。
◎咨询师:要是我能让你父母改,那你怎么做?
★来访者:我决心不玩电脑!
◎咨询师:那我们说定了,绝不反悔。是吧?!
★来访者:是的!
-----------------------------------------------------------
几天后——
★来访者:王老师,您好!在您的帮助下,我父母对我的态度和教育的方法都有很大的改善,我非常感谢您!只是我自己还有个问题需要您帮助——我发现自己没有想到上网的时候,心理还很轻松,学习也比较愉快,可是只要看到、想到电脑的时候,心理就有开电脑想上网的冲动,而且越是控制,心理越想。我知道自己不该上网,但心里难受,这也影响了学习,我该怎么办呢?
◎咨询师:你想从此以后不论是看到电脑还是想到电脑的时候,都没有上网的冲动,除非有上网查资料的必要。是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你确实想达到这样的目的?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你曾经做过游戏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喜欢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我们现在来做个心理游戏,你也喜欢吧?
★来访者:是的。我很喜欢!
◎咨询师:现在请你全身放松——闭上眼睛——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做好——保持无拘无束的样子、自由自在的心态——现在想象你看到家里的那台自己用了两年的电脑?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感觉是不是想用电脑。如果是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想用电脑的冲动如果最大是十分,最小是0分。你现在有几分?
★来访者:6分
心理◎咨询师:好的。现在继续想象。你已经坐在电脑桌前,手摸到电脑键盘了。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7.5分
◎咨询师:好的。现在继续想象,你已经把电脑打开,电脑里熟悉的开机声音已经想过,鼠标就在你的手上,你随时都可以点开网络页面。想象出来后请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9分
◎咨询师:好的。现在继续想象,你看到一个很吸引自己的一个画面或一个者标题,鼠标已经移到那个可以点开的位置,你随时都可以点开看到里面的内容。想象出来后请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10分
◎咨询师:好的。现在继续想象,你父母马上就要来关电脑了,但允许你以最短的时间把这个网页打开浏览。鼠标已经移到那个可以点开的位置,你随时都可以点开看到里面的内容。想象出来后请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12分!
◎咨询师:很好。你身体和心理是什么感觉?
★来访者: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手脚都想动;心理很渴望,还有些急躁,以及焦虑。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想象你因为用电脑而耽误了学习,学习成绩下降,你父母打你、骂你,你老师批评你,你同学嘲笑你。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10分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想象你因为长期用电脑,视力越来越下降,几米远的同学都人不出来了,别人跟你打招呼,你看不见,别人因此不理你;你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吃饭不香,睡觉不稳,走路也没有精神,生命的质量越来越低。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8分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你因为长期用电脑,学习成绩下降,综合知识不足,运用知识的能力与同龄人相比也越来越低,你感觉到因为长期用电脑,自己的能力与同学相比简直是太差了。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5分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你因为长期用电脑,学习越来越厌恶,耽误了学校科学知识的学习,你的知识面不广,能力也不足,自信心越来越差,逐渐变得自卑,做什么事都没有信心。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3分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你因为长期用电脑,你的父母和老师渐渐对你失去了信心,你的同学也认定你是个网瘾症,都不想与你打交道。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0分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你因为长期用电脑,学习越来越厌恶,父母和老师对你绝望了,你感觉自己很孤独,很迷茫,很无聊,生活没有追求,人生没有希望。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5分
◎咨询师:很好。现在继续想象。电脑就在你的身旁,已经打开,你随时可以点开浏览器浏览网页。想象出来后点点头。
★来访者:(点点头!)
◎咨询师:很好。现在想用电脑的冲动是几分?
★来访者:—10分
◎咨询师:很好。请深深的吸几口气——全身放松了——全身关节灵活了——情绪越来越平稳。慢慢的睁开眼睛。
★来访者:(深深的吸几口气——全身放松了——全身关节灵活了——情绪越来越平稳。慢慢的睁开了眼睛。)
◎咨询师:你的悟性很好,配合得很默契。你现在能不能控制不上网了?
★来访者:能。不需要控制了。好像心理面就不想了。这能保持很久吗?
◎咨询师: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你希望很久都能够保持这种感觉吗?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很好。为了长时间的保持这种感觉,需要隔几天来一次,连续做3回。你也愿意吧?
★来访者:是的。
◎咨询师:很好。那我们就隔一天或者隔两天做一回,下次是你自己来,还是你妈妈带你来?
★来访者:我自己也可以来了。谢谢王老师!王老师,还有一个问题,你说教我学习方法的,什么时候教我?
◎咨询师:这个问题问得好。说明你是发自内心的想把学习搞好,是个很有上进心的人。这个月底我送你一本书,就是我写的《学商:学习心理、学习方略和学习能力》,那里面有详细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还有增强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等学习能力的方法。我相信你看了之后就会爱不释手的。
★来访者:好的。谢谢!我隔一天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