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道客服微信号:
       w315w123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关于讲座与培训的感悟

[来源:原创] [作者:chwdh] [日期:11-07-03]

 关于讲座与培训的感悟

王道华  2010年12月

 

1、    刚当老师时,很想上课,觉得什么课都可以上;后来才知道,上好课真不容易,能上好自己熟悉的、自己研究的、自己感悟的课程已经可以了。
2、    刚开始上课时,恨不得把所有的经验、知识、感悟都与人分享,觉得别人来一趟不容易;后来慢慢明白听众一次只能接受1-3个东西,再多也消化不了。
3、    上课一年,觉得自己的课程相当的好,随口道来,滔滔不绝,仿佛背书一样;后来了解了听众和学员的感受,才知道讲课讲得好与讲得恰到好处(对症对机)是两回事。
 
4、    刚开始上课时只管自己讲什么,似乎大家理所当然要了解和学习这些内容,后来慢慢明白,了解别人的需求,满足别人的需求,引导别人思考,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5、    刚开始上课时,觉得讲台是来表演的;后来慢慢明白,讲台是来奉献和帮助人的。
 
6、    刚开始上课时,对不守纪律的人很反感,觉得他们不尊重老师不尊重同学,根本就没有资格、不该来上课;后来对他们生起同情——明白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最需要学习的因而也是最需要来的。
 
7、    从前上课,有手机响、有人走动,觉得是破坏了气场,后来明白,气场是老师可以调节的,一句风趣的话就可以修复,一个宽容的心就可以消融
 
8、    以前上课,总是喜欢收集很多资料、数据,认为这样才能证明自己有学识,才能显示自己准备充分;现在随缘随机,只谈身边小事,也能把高深的道理阐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9、    以前上课,总想让人有感觉,总想制造轰动效应;现在觉得平平淡淡也可以,在随意中在轻松中畅谈人生,分享感悟,让大家轻松自在、想通就行。
 
10、    以前上课,总想讲些大家没听过的理论、方法、策略,认为这些很有必要;现在上课,只喜欢别人提问,觉得解答别人的问题比讲课更为有用,因而更为重要。
 
11、    以前讲课总觉得道理讲不完,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现在讲课,觉得一切道理都是现成的,没有必要讲——道理本来很简单,规律就在眼前,去用就行。
 
12、    从前上课,觉得风度翩翩,神采飞扬,铿锵有力是最好的风格,后来又觉得娓娓道来,不急不慢、高深莫测才是最高境界;现在发现,怎么都可以,想怎样就怎样,不需要刻意,率性而为就行。
 
13、    从前上课,在心里总要和其他讲师比较比较,看看自己的优势,沾沾自喜;现在觉得比较是一种无聊——各有各的优势,发挥自己的优势最重要。
 
14、    从前听别人的讲座,觉得错误很多,这样的水平也敢上台!现在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说不定自己的课程也有很多错误,自己不知道而已;再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真的很了不起。
 
15、    以前上课,总觉得自己是老师,别人都不懂;后来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在他们那个行业,他们都是我的老师。
 
16、    以前上课,看重现场热烈的氛围,认为感动、轰动最重要;后来慢慢明白,引人深思,能让人有一点点感悟,哪怕氛围沉默,就是最重要的。
 

上一篇“减压从心开始”活动感悟
下一篇公益性 神经症康复指导大会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
集体咨询治疗活动元月1-5号 14-12-08
心理康复活动营 14-05-23
神经症心理康复活动营 13-12-20
红十字心理志愿队“新年送轻松”进社区活动公告 13-01-29
心理康复活动培训营 13-01-04
元旦期间心理咨询活动 12-12-25